IMG_0333.JPG

好一陣子沒發文~

因為Hua跑去生寶寶啦!! 現在也還在坐月子中

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生產心得!XD

這真的是人生很重要的體驗~

從懷孕到生產,我其實有好多問題,自己都會上網google或問醫生

自己做做功課比什麼都重要!

總整理一下,希望讓跟我一樣對於生產有疑問或是有點害怕的新手媽媽們

可以更了解生產的過程

去年歷經了一次的自然流產,到第二次懷孕成功生下寶寶

懷孕的過程不舒服的情況其實很少

除了初期對某些味道比較敏感之外

食慾也還蠻正常的,不會想大吃也不會孕吐

覺得寶寶對媽咪很好XD

預產期原來是在2/11,沒想到提早到1/20寶寶就想要提早來到這個世界上了

不過醫生也宣告己足月,其實隨時準備要生了

生產過程也很順利,早晨五點多,驚醒發現羊水破了

衝到醫院約6點,接著在10點多就把寶寶生下來了

歷經約5個小時‧‧‧護理師們說這算急產了~@@

還好母女都平安~拔拔也親自剪臍帶~~

這真的是人生很奇妙的體驗啊!!!

 

生產的過程

每個人的產程都不一樣

但基本上只要一破水或是3~5分鐘陣痛一次或是有MC量的鮮血時就要到醫院了

Hua是早上五點多就破水,當時覺得下體溫溫熱熱的

開燈一看,顏色淡淡的血水沾到床墊,衣服,量也不少

當下立刻叫醒老公,衝到廁所先擦拭一下

那天晚上有寒流,我跟老公二個人都冷的發抖,不過大概是緊張+冷吧!!XD

當時有先打電話給醫院確認是否要前往

到醫院後,護理師先幫我內診,再用試紙看看是不是真的羊水破了

結果護理師說羊水沒破,內診也沒開指

但我很確定我的羊水破了,只是分泌物不可能這麼多

而且也開始有規律性陣痛

接著護理師說要用機器測宮縮,當時真的蠻怕被退貨的~@@

測出來的結果確實準備要生產了

不過當時護理師還是覺得我沒破水‧‧‧‧‧(翻白眼)

還建議我下床走動比較好生,稍微走動了一陣子,發現陣痛來時,愈來愈痛

呼吸急促,臉都皺成一團

護理師看我這樣,還說可能每個人耐痛程度不同

言下之意就是我比較不耐痛(再度翻白眼)

於是大家都還涼涼的~覺得我還要很久才會生產

接著沒多久我就開始瘋狂的陣痛,痛到用力扯頭髮,覺得自己快把床架給拆了

這真的是最痛苦的時候

請護理師快點聯絡產檢醫師,後來產檢醫師來了

本來預測應該要下午才會生產

但醫生接著再內診己經開了六指了!!比預期的快很多

然後護理師開始指導我陣痛時正確的用力

陣痛來時,喊「喝!!!」

一開始沒聽懂護理師說的,我心想是要喝什麼XD

一開始是躺著用力,接著是蹲在床上

用力時都尿出來了也沒關係,因為床上有墊子(此時己沒有羞恥心)

用力了幾次,就被推進產房了

接著再用力幾次,當時覺得陰道口一陣疼痛,感覺到熱熱的

醫生都還來不及進來,我的寶寶就生出來了!!

寶寶出來也是解脫的時候,陣痛就停止了

接著醫生過來,在陰道口打二針麻醉,開始縫會陰

署桃是走自然生產路線,所以沒有剪會陰

裂的傷口也不大,蠻幸運的!!

所有的疼痛中,真的是陣痛時最痛了!

其他的痛根本是小case~更不要說是打針了

生產完回到病房,幾個小時候我就可以下床了

接著只要好好照顧會陰的傷口就好囉!!

對了,我沒有打無痛

因為要在脊椎打那一針實在覺得太恐怖‧‧‧

中醫也建議我不要打,以免以後可能會腰酸 @@

 

待產包要準備什麼?

建議在預產期前2個月就把待產包準備完畢

待產包準備的東西參考網路上的資訊,實際用到的有

薄型產墊(六甲村),沖洗器(沖洗傷口用),毛巾,保養品,梳子

保溫杯,炒黑豆(產後可喝黑豆水排水腫)

媽咪奶粉(我喝明治的,較不甜,產期間就有喝,產後營養很重要,更要喝)

衛生紙一包,牙刷(老公跟自己的),牙膏,拖鞋

免洗褲一包(產後惡露多,穿免洗褲沾到就換很方便)

出院服一套(媽咪&寶寶),健保卡,身份證(先交由老公保管)

寶寶配方奶(剛開始不一定有母奶可餵),尿布(NB SIZE)

筆&筆記本(可記錄照顧寶寶的重要事項),束腹帶

至於要墊在屁股下的大片產褥墊我是覺得不需要

只會用到1~2片(防惡露漏出),醫院就會提供了

出院記得多申請幾份出生證明!

如果要去月子中心住的話,還需要以下東西

母乳保存袋,奶嘴,擠乳器,溢乳墊,溫奶器,羊脂膏,生活用品

護手霜(抱寶寶前要洗手或用酒精消毒,睡前擦個護手霜手才不會乾燥)

(尿布,奶瓶,濕紙巾,換洗衣物,消毒鍋,有些月子中心會提供,可不用帶)

 

聽懂護理師的指示很重要

陣痛時不能憋氣,寶寶會缺氧,這點很重要,一定要深呼吸

所謂陣痛就是一陣一陣的,開始痛的時候就是要用力的時候

還不痛就亂用力是不對的,也會浪費力氣

生產時護理師會指導怎麼用力,就是用力大便的感覺就對了!!

 

內診時痛不痛?

還沒生產時聽到一些媽媽說內診時很痛,讓我有點害怕

說護理師會伸手進去看開幾指

但其實請護理師溫柔一點是不太痛的,因為當時陣痛也己經蠻痛的了

沒多餘的神經去感受內診的痛

 

會陰一定要剪嗎?

我的醫院是訴求自然生產,不剪會陰

寶寶最後產檢時約2700g

出生時體重也差不多

可能因為寶寶不是很大,所以我的陰道口撕裂傷也不是很嚴重

如果寶寶較大的話,一般應該都會剪會陰

不過放心啦,當時的陣痛會讓你對剪會陰完全無感的!冏

 

住院花費

自然產,住院四天(我們多住了一天),醫院月子餐

總共花費約1萬9左右

我們在署立桃園醫院生產

 

自然流產後的照護

當時大概五週左右,因為出血,胚胎就自然流掉了

之後也是要跟坐月子一樣,避免吹風洗頭(至少一週~二週)

吃的營養~放鬆心情!!

接著我就去找中醫調理身體了,不到三個月就再度懷孕

懷孕期間也一直有持續吃中藥安胎,吃到生產後再喝中藥調理產後身體

找合格中醫很重要!! 千萬不要自己隨便喝坊間流傳的藥方喔

 

吃什麼可以養大肚子中的寶寶?

如果寶寶體重較不足的話

建議可以喝媽媽奶粉跟早晨空腹喝滴雞精

有些人會說喝媽媽奶粉會胖到媽媽

其實不會,媽媽奶粉一杯的熱量也才不到120卡(以明治的來說)

裡面有很產期需要的營養

喝了媽媽奶粉其他錠狀營養品我就沒有再補充了

除了便秘時有吃哇卡摸豆之外~XD

最不建議喝甘蔗汁了,會造成寶寶虛胖

我每次產檢醫生都會提醒我,甜食少吃,甘蔗汁千萬不要喝!@@

 

妊娠糖尿沒過怎麼辦?

Hua也是第一次妊娠糖尿沒過,合格是140,我152

第二次還要再抽三管血,聽到都暈了~~=="

當時沒過真的很擔心!!

但我沒再做第二次檢查

我的產檢醫師也說自己要控制飲食,禁止甜食及太油膩,白米飯可以換五穀米

可以搜尋低GI飲食相關資訊

只要克制飲食,寶寶的體重也在正常成長範圍內(沒有過大)

其實不用擔心這麼多!也不用再打針抽血!

除非你的醫院有強制一定要再做第二次就沒辦法了@@

 

產後月子餐怎麼吃?

Hua住月子中心,月子中心調理的月子餐都蠻清淡的

不油膩~鹽巴也幾乎不放

感覺沒幾天水腫就消了(雖然吃起來是比較無聊一些) XD

每天也都喝黑豆水(湯湯水水有助分泌乳汁)

傷口還沒好,海鮮類盡量不要吃(中醫的建議)

水果蔬菜要多吃,才不會造成便秘~

LINE_053拷貝.jpg  

來分享一下我寶貝的照片!! 嘿嘿

這是在產台剛出生時

哭聲有點沙啞,小小的,一直想抓住什麼的感覺

後來輕輕的微笑了一下,媽咪雖然身體很痛但心裡也好感動喔!! Q _Q

FullSizeRender.jpg

生產完幾個小時,洗完澡了,也沈沈的睡著了

IMG_0103.JPG

接下來幾天每天都會拍一些照片

IMG_0121.JPG

大部份都是在睡覺的樣子,哈哈

寶寶就是喝奶奶跟睡覺還有大便三件事 XD

IMG_0156.JPG

不時會笑一下,好可愛!!

IMG_0197.JPG

不同的微笑角度,哈哈 

IMG_0337.JPG

在肚子裡產檢時最常拍到寶寶用手遮住臉了

出生了也常常有這個動作~~喝奶的時候也要遮臉~XD

IMG_0281.JPG   

出生快要滿一個月,眼睛己經可以盯著拔拔媽媽看了捏

IMG_0380.JPG  

我大概產後第二天才擠到初乳

不容易,一滴一滴收集的

一直到現在還在摸索怎麼衝母乳量~~

每天用手擠奶,手真的好酸喔~~~這又是另一種耐心的挑戰

也只能盡量讓自己心情放鬆,這是很重要的呀!!! :D

好在住月子中心,有護理師可以幫忙照顧寶寶

可以多睡一點再起來擠奶,真的輕鬆許多

IMG_0133.JPG

 

以上~~其他有想到再補充分享!

, , ,

HUA HU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3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3)

發表留言
  • 宥梓
  • 我也要在署立桃園醫院生
    整個好緊張阿....請問是給哪位醫生接生呢?
    醫生怎麼這麼慢...醫生還沒到寶寶已出生了@@
  • 我是給呂理正醫師接生的,應該是他們沒料到這麼快我就把寶寶生出來了吧! 哈
    不要緊張喔!!! 護理師們都會引導你的,加油

    HUA HUA 於 2016/03/21 13:38 回覆

  • 小飛熊
  • 好久沒有來逛逛
    一轉眼花花也當了媽媽~~
    恭喜恭喜
  • 謝謝小飛熊 ^^

    HUA HUA 於 2016/04/06 14:13 回覆

  • 蘇菲
  • 好久沒登入,再看見妳的好消息,真的很開心。祝福妳喔。
  • 謝謝蘇菲的祝福!!! ^O^/

    HUA HUA 於 2016/05/30 15:16 回覆